«

学好五笔字型输入法的几点建议

时间:2018-7-19 22:17     作者:丢丢     分类: 酷酷打字


五笔字型输入法是目前中文输入法中输入速度快、效率高最快的一种输入法,专业的人员都使用它来输入汉字。可五笔字型虽然好,但是它比较难学,一般人都因为它难度较大而放弃了。其实,据笔者的经验,要学好五笔字型输入法并不难,在此提出几个建议,帮助大家学好五笔字型,帮助您做到“键步如飞”。


1.实现盲打众所周知,用五笔输入法输入汉字时,我们使用的是仍是PC键盘,而想熟练地输入中文,您首先就必须学会盲打。只有学会了盲打,才能够使得您的字符输入速度大大提高,为熟练地使用五笔字型输入法输入汉字奠定基础。在练习时要注意把键盘分区,循序渐进地学习。现在现在市面上练习打字的小软件非常多,大多带有游戏的味道,而且您也可以智能地设置练习字符的范围,相信只要坚持练习,不要几天您的英文字符输入水平一定会有一个大的飞跃。

2.了解五笔字型的性质要学好五笔字型就必须了解它的特征和性质,只有理解了这些才能够深入地领会其实持,才能够记住字根。五笔字型属于型码,它把汉字的笔划分为五种:横、竖、撇、捺、折五种,为了便于记忆和应用,并依次用1,2,3,4,5作为它们的代号,这就产生了区号;而再根据字根的第二笔划的种类,产生了位号,因为区号和位号都有5种,所以共有5×5=25种组合,继而分配到A——X25个键,留有一个Z键作为万能帮助键。懂得了这些原理后,在记忆字根时就好记多了,而且在拆字时也容易拆。

3.熟记字根表了解了五笔字型的性质和笔划后,接下来就要字根了,因为在五笔字型输入法中字根是构成汉字的基本部件,只要是合法移植装配的“五笔字型”其输入方法都是完全相同的。学会“五笔字型”编码的关键是熟记字根表。而熟记字根表的关键是多做书面的拆分编码练习。你甚至不摸一下电脑,也可以把“五笔字型”编码法学得呱呱叫。

4.指法训练在熟记了五笔字型字根后,接下来要根据五笔字型的字根进行指法训练(这是建立在盲打基础之上的),学会全部汉字的“五笔字型”编码,小学以上文化水平者,至多需要2天时间,但指法何时可以熟练,严格来讲,只跟年龄有关,跟“五笔字型”无关。如你是10~20岁,一般一周即可熟练。如果您输入起来仍有困难的话,可以考虑购买一个键面上有五笔字型字根的键盘,可以时不时地看一看,不必刻意去背诵,只有多加练习,熟能生巧。

5.记住特殊结构在使用五笔字型的过程,要根据汉字的结构进行拆字,但是有些字在拆字根时有些特殊,这些您可以在平日里多加留心,并把它们给记住,时间一长,一些难拆的字也被您攻克了。

6.借助查五笔码工具看看不会拆分的字。

7.平时多加思考要实现熟练使用五笔字型输入法输入汉字,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则就是平时有事没事用汉字思考问题时(一般都使用汉字),可以想一想每个字怎么拆,应该按什么键,必要时可以手指动一动,因为我们平时仅仅需要输入常见的汉字,而这些汉字就是平日里被我们使用着,所以只要多加思考,以后在输入汉字时就会做到“脱手而出”。


现在去测试打字速度



评论:
avatar
x 2021-09-23 11:26
avatar
想飞快 2020-06-03 10:37
简单的字就好打,但是复杂的字,很容易忘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