«

电脑键盘指法练习教程

时间:2018-7-19 22:15     作者:丢丢     分类: 酷酷打字


一、正确姿势

坐姿端正,腰背挺直,两脚平放在地上。肩部放松,大臂自然下垂,前臂与基本键成水平线。打字的效率跟座位高低很有关系。一般来说,专职打字工作都使用转椅,以调节座位高低。身体与键盘的距离保持20厘米左右,肘部与腰部距离为10厘米左右,以上衣中线(钮扣或拉链)对准键盘正中,视线集中于左侧的打字底稿。

坐姿是打字的基本功之一,打字时,除了手指悬放在基本键上外,身体的其他任何部位都不能搁放在键盘边框或桌子上。端正坐姿是为了保持良好工作状态,打字准确、速度高又不易疲劳。


二、击键方法

1、手指形态及手指键位对应关系

将左手食指、中指、无名指、小指分别置于F、D、S、A键上,左手拇指自然向掌心弯曲;将右手食指、中指、无名指、小指分别置于J、K、L、;键上,右手拇指轻置于空格键上。

手腕放平,从手腕到指尖的手指形态成弧形,指端第一关节与键盘成垂直角度。

打字前手指甲必须修平,不能用指甲触键。

2、瞬间发力击键

操作电脑键盘时,主要的用力部位是指关节,而不是手腕。这是初学时的基本要求。待练到高级阶段,手指敏感度增强,才发展为指力与腕力相结合。

以指端垂直向键盘使用冲击力,要在瞬间发力,并立即反弹。能否体会和掌握这个要领,是学习打字技能成败的关键。在打空格键时,也应注意瞬间发力,立即反弹,要体会和掌握手指动作的运动规律和协调性,使打键有节奏感。

3、在手形和击键方面可能出现的以下常见错误


三、指法训练八要点

1、“包产到户”。各手指要分工明确,各守其位。这里,任何“助人为乐”或“互相帮助”都必然会造成指法混乱,最后严重地影响速度的提高并使差错率升高。

2、不看键盘,练习“盲打”。如果你希望通过训练具备较好的技能,那从一开始就一定要严格要求,否则错误的打法一旦成了习惯,正确的打法就难于学成了,很可能一开始有些手指,如无名指,打起键来不够多“听话”,有点别扭,但只要坚持练习,一定可以学好。

3、手指回原点。每一手指到上下两排“执行任务”之后,只要时间允许,一定要习惯地回到各自的原点位置,即回到中排自己的岗位上来。这样,再击别的键位时,一般来说,平均移动的距离比较短,因而便于提高输入速度。

4、手指和手腕灵活运动。不要靠整个手臂的运动来找到键位。键盘只有三排键,每排间距2公分左右,这个距离是手腕不动,全靠手指跳动即可控制的。

5、按键轻重适度。按键不要过重,过重不但声音太响,而且易于疲劳。另外,手指跳动幅度较大时,击键与恢复都需要较长的时间,也是会影响输入速度的。当然,击键也不能太轻。太轻了,按键达不到一定的行程,反而会使差错率升高。

6、操作姿势要正确。操作者在机器前要坐端正,不要弯腰低头或趴在操作台上,也不要把手腕、手臂依托在键盘上。否则不但影响美观,更会影响速度。另外座位高低要适度,以手臂与键盘盘面平为宜,座位过低易于疲劳,过高则不便操作开始养成了坏的姿势习惯,以后是很难改正过来的。

7、步进式练习。一开始,要一个手指一个手指地练。如左手食指负责(G)、(F)、(T)、(R)、(B)、(V)共计六个键,你可以自己设计一些练习,反复打这六个键,以便使手指灵活,快速准确地控制键位。然后,再作食指、中指的混合打键练习及双手对称手指混合打键练习。以后,再逐渐发展到其它手指。

8、集中反复练打。试拿一篇200字左右的短文,(五笔打字部分)先用心在字里行间用彩笔作上高频字、简码、词汇的标志,然后集中时间反复练打20—30遍,一天最多打2篇短文,切忌打一两遍就换文稿。这是以最短时间形成手指键位条件反射(习惯动作)最为有效的办法。


现在去测试打字速度



评论:
avatar
荒废的名字 2022-11-29 22:09
经过这长达八个月的平台练习,我已经从一个大字二指禅,到能够用正确的指法打字的了。很感谢酷酷网平台。
commentator
丢丢 2022-12-02 20:15
@荒废的名字:加油哦!
avatar
黑虎阿福 2021-10-20 19:15
可以,对小白来帮助太大
avatar
游客145262469 2021-04-06 16:24
[code]签到成功!签到时间:2021/4/6 下午4:24:12,每日签到,生活更精彩![/code]
avatar
小白二号 2021-03-23 21:57
那拼音打字也是建议反复先打同一篇文章吗
avatar
游客144175735 2021-01-09 09:31
加油!
avatar
决心练习盲打 2020-11-16 13:21
下决心练习盲打
avatar
WALLOW 2020-07-28 10:11
加油!
avatar
游客137858941 2020-07-17 13:22
感谢!加油吧!!!
avatar
游客136233604 2020-05-24 20:41
jjjj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/jjjjjjjjkjkjjjjkjjkkkkjkkkkkkkkll;了;;;;;;;;;;







好难啊
avatar
游客131964526 2020-05-22 06:17
那请问,出了左手中指其他指头控制那些字母呢
avatar
游客135771627 2020-05-09 16:55
学到了学到了
avatar
游客134028327 2020-04-23 17:33
牛逼
commentator
皓沐 2021-04-04 15:53
@游客134028327:你来就要好不好学习
avatar
泰坦 2020-02-13 10:32
嗯,我觉得打字吧克服自己的心浮气躁是关键,我现在都从一个小白做到可以盲打了,所以大家请努力并且加油啊,只要肯努力,只要功夫深,铁杵也能磨成针呀。
avatar
游客102673352 2020-02-07 14:55
有具体的各指负责按哪些键的分布图或者说明吗?
avatar
漫游太空 2020-02-02 17:44
感谢感谢
avatar
游客132274376 2020-02-01 10:39
哇终于知道自己为甚没有进步了
avatar
游客130869924 2019-12-07 16:32
感谢感谢
avatar
游客 2019-10-09 14:28
受教受教
avatar
王宋就 2019-09-29 11:30
我打字并不好。
avatar
绿水青山 2019-08-14 01:43
实践未始,理论先行。受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