«

指法练习心得

时间:2018-7-19 22:28     作者:丢丢     分类: 酷酷打字


真的说起来,打字速度快慢,对输入法掌握上手的快慢,很大程度上与两个方面相关。一是指法,二是输入法软件,办公、应用软件掌握的熟练程度。

就说说指法练习吧。

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心理误区,就是觉得一谈起练习,是件很花时间的事。有这样一个错误认识,所以大家谈论输入法的多,谈论指法的少。再容易的输入法,如果指法不熟,也达不到迅速掌握的目的。

指法方面的教材和软件非常多了。我只说一下时间方面的体会。作为一般从未接触过电脑的人,练习指法相对起步低一些,可分成三大阶段进行。

第一阶段目标是掌握各键的位置,不要求速度的情况下能盲打(说摸打更恰当些)。这一步非常关键,但现在人最大的问题是不能(或不愿)抽出一小部分时间来进行这方面的练习。用比较正规的练习软件,进行指法练习,一般这个过程可分成二周进行,每天练习一小时。如果时间和频次能保证,那二周下来,能进行摸打是不成问题的。具体要领一般软件里都有详细说明。

在第二阶段开始前,应该还有个保持阶段,就是抽不出太多时间,至少也应该保持二天一个小时的巩固练习,好处就是不让自己迅速忘记手指和身体的感觉。

第二阶段是在慢速盲打情况下,稍稍提速。目前不要定得太高,以100-120键每分钟为宜。这个阶段每天练习半小时,也是以两周为限。一般人两周后都可以达到这个速度。

同样,第二阶段后也应该有个保持阶段。为什么不马上就开始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呢?练习往往是比较枯燥的,马上开始,等于给自己增加了心理负担,而现在很多人承受力很弱,很容易放弃,所以要边学边休息。保持阶段也是每二天一个小时为宜。

第三个阶段,在100-120键每分钟一般盲打情况下再加提速,目标同样不要过高,达到140-160键即可。二周为限。可能有的人不理解我为什么把时间拖这么长,真正实际用电脑的人,大部分人都不可能也没有那么多兴趣整天泡在电脑上,每天使用电脑的时间也非常有限。(当然这里大部分人除外,仅就一般人而言),在这有限的时间里,娱乐学习还是占大部分,能分给练指法的时间就更少了。所以分摊时间长一些,练习时间就有了保证。二周后,这个速度有的人轻松达到,有的可能会差一点。

无论在练习阶段还是保持阶段,有兴趣的话,都可以进行聊天或对稿录入这样的尝试。重要的一个是正确率,一个是耐心,不要怕慢。三个阶段完成后,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坚实的起点:比较顺畅的盲打,速度在150键每分钟左右。这样以后无论是想继续提高,还是满足于这个速度,都不会有蹩脚的感觉了。

我一个感触是:指法练习和其他练习一样,只要合理安排,练起来就并不是件太费力的事,也不会太占用时间。有了很好的指法基础,不论学起什么输入法,都会更得心应手,不会感到太痛苦了。


现在去测试打字速度



评论:
avatar
这是一个名字 2021-11-21 16:40
很有用!!!
avatar
AiiyiYei 2020-10-24 09:52
真的非常后悔,一开始敲键盘的时候就没有好好地按照规则去学习指法。
属于完全自学,从一个手指头开始,慢慢增加手指头,现在为止还是用三个手指头打字(两只手一共六个、盲打速度120/分)。

始终没有办法继续增加手指头,学习指法又学不下去,所以打字速度就一直停留在这里了。虽然在生活中是打字最快的,但是参加一些打字大赛我总是早早的出局。
avatar
游客138448194 2020-08-13 21:21
嗨?学了好几个月了 还是慢
avatar
佛斯特 2020-08-11 21:34
哭了+怎么目标步伐哦还是100-120啊啊啊啊呜呜呜我现在每分钟45咋整啊+一个月后就考试了
avatar
鱼001 2020-07-22 21:21
练习加技巧!除此之外没办法
avatar
S123456 2020-04-25 17:57
谢谢大师的提点
avatar
Raven1117 2020-03-24 22:25
今天第一次尝试 平均速度只有一百多 感觉排行榜上的大佬们真的厉害
avatar
没有名字 2018-08-30 14:26
其实打字这个东西就是熟能生巧。多多练习就ok了。